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聚焦“三新”,共创未来——体育学院开展新学期磨课和科研培训活动

【来源:周舟 | 发布日期:2023-02-16 | 点击数: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有效推进我院教学改革,进一步提升教师专业素养,2月15日,体育学院在武汉校区会议室开展聚焦“三新”磨课和科研培训活动,院长熊浩、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王井强及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魏玉琴、丁思琪、李艳、张荣华、高爽五位教师对本学期学院学生的专业考试课程进行了授课展示,侯平远、管传意、苏倩男、秦舒祺四位教师对本学期的体育技能课不同专项分别进行了授课讲解。理论课教师通过PPT向大家展示了课程目标、课程内容、授课计划、教与学的思路等;技能课教师通过讲解示范,明确了教学任务的设定逻辑,根据学生对技能掌握的循序渐进而不断提高教学效果。本次磨课活动重点关注在对教学大纲及上课整体思路的深入解析上,旨在让“三新”教师通过对教学大纲的深入研究,明晰授课思路、授课任务,从而提升教学质量。

熊浩表示,新教师要主动学习、多沟通;要深入研究大纲,进而明细授课逻辑和思路;要善于运用教材,又要勇于跳出教材,进行教学创新;要明确社会体育专业课和公共体育课的区别,设定不同的教学任务与教学重难点;指导教师要对新教师多指导、多听课、多帮助,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

王井强表示,新教师不仅要多琢磨教学手法,也要注重课程思政的意义。要理解课程思政的目标、价值、实现手法;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主动学习优秀课程思政案例,有效的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到教学过程中。

副院长罗磊表示,新教师要认识到规划教学计划的重要性,重难点的学时分布要科学有序;体育课要针对不同的授课对象分清对知识、能力、素质的目标要求,理论课要丰富课堂互动环节,实验课的实验设置要合理;老师们的教与学要勇于创新,善于运用翻转课堂、线上教学资源,使课堂生动有趣。

随后,学科带头人李可可教授向全院教师进行了课题申报相关工作的专题报告。李可可从科研与课题申报的因果逻辑关系入手,向大家讲解了课题的选题技巧、研究设计的方法、创新技巧等内容。他的专题报告内容充实,逻辑清晰,理论和案例双管齐下,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此次磨课及科研培训活动启发了新老教师的授课思路,进一步提升了学院教师的科研能力,学院将持续定期举行磨课、讲座、培训等交流活动,不断提升教师专业能力,构建优质课堂,以专业的教师风采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